浩然子君

独善其身,兼济天下——论如何理性看待“炫富摔”

独善其身,兼济天下——论如何理性看待“炫富摔”


近日,“炫富摔”一词在网络上走红。这场起源于俄罗斯的一场“炫富挑战”,看似不小心摔了一跤,实则炫耀出一地的奢侈品。不久,“炫富摔”引来各行各业、各色人群竞相模仿。从退休老人到学生,从医生到律师、外交官……一张张不同的照片,无不折射出了“炫富摔”这一词的流行。然而,“炫富活动”为何如此风靡?


“炫富摔”可以帮助人们释放压力。一位考研学子上传了一张照片。照片中,他趴在地板上,身边是一摞摞厚厚的书籍。他称:“把书扔到地板上,摆出摔跤的姿势,可以让我释放备考的压力。”不仅如此,医生摔出病人的投诉指责与四处散落的加班条,实际上是在医患压力与常年三班倒的疲惫中寻找慰藉,在时间的夹缝中生存。通过“炫富摔”,我们可以调节心情,缓解压力。


“炫富摔”使得人们能互相展示和初步了解彼此的生活。对于一位老师,摔的是考卷与粉笔;对于一位家庭主妇,摔的是菜场买回的新鲜蔬菜与油盐酱醋茶;对于一位企业高管,摔的是成沓成沓的文件与协议;对于一位工人,摔的是小孩的学费、房租与赡养父辈的经济压力…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,“炫富摔”并非真为炫“富”,他们摔的不再只是奢侈品,更是每一份职业背后不为人知的真实生活以及不同行业、不同人群间的彼此了解、欣赏与情感交流。在镜头前,人们摔掉了光鲜亮丽的表面,将辛酸与重担赤裸裸地展现给彼此。久而久之,理解与鼓励多了,行业与行业之间的歧视与误解自然减少了,整个社会朝和谐稳定跨出一大步。


随着科技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化,“炫富摔”的流行更能有助于网友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、战友,提供了另一种社交平台。从长远意义上看,它对我们的社交并无害处,或许还能起到促进作用。


然而,我们仍应正确看待“炫富摔”。在众多“摔”的潮流下,仍然不乏有网红、拜金女等一类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,为博眼球、获关注,有些用假奢侈品,盲目炫富,盲目装“富”。因此,受众仍应对“炫富摔”持辩证态度。


简言之,“炫富摔”于我们,可以缓解压力、展现自我以及丰富社交。但有利必有弊。如何正确看待这一行为,不被思想的洪流卷着走、盲目模仿,这是我们值得思考深究的。愿我们皆有“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心态,抱梭罗创作《瓦尔登湖》的一颗宁静的心,怀揣居里夫人提炼镭元素三十年如一日的孜孜坚守,同时有一个冷静智慧的头脑,冷眼看“炫富摔”,热眼仰望星空,脚踏实地,在生活中炫充实快乐的“富”,亦能拥有而不囿于厨房与爱,同时奔向山河湖海,兼济天下。此乃“炫富摔”意义所在。
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